[广东共青团改革信息] 我省高校团学组织扎实推进改革落地见效 - 信息简报 - 湛江共青团

信息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资料中心 信息简报 正文

[广东共青团改革信息] 我省高校团学组织扎实推进改革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0-07-23 16:31
浏览数:11507次

编者按:近日,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印发《2018年度(年中)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粤教工委组函〔2018〕27号),将“党建带团建”工作纳入各高校党建工作重要考核内容,为深化高校共青团改革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年以来,我省高校团学组织多措并举,继续扎实推进改革落地落实,各高校团学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增强,思想引领更加有力、基层基础更加扎实、服务青年更加有效。现将相关情况编发,供各地各单位参考。

    我省高校团学组织扎实推进改革落地见效

今年以来,我省高校团学组织继续扎实推进改革落地落实,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18年7月,全省151所高校中,143所已建立较为完善的团组织,其中122所高校实现了校级团委的单独设置,有34所高校为改革后实现校团委单独设置;全省134所高校已出台共青团改革方案,123所高校已出台学生会改革方案或实施细则,各项改革任务扎实推进。

一、多措并举推进改革落地

(一)细化制定全年改革推进路线图。在2017年改革基础上,针对广东高校团学改革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细化制定了《广东共青团、学联学生会改革任务清单》和《广东省高校共青团2018年工作评价考核方案》,制定全年改革工作路线图,督导各高校对照任务清单和督办评价内容开展自我对照、自我检查,有针对性地推进高校团学改革各项工作。

(二)推动团学改革纳入省政府春秋季开学专项督导。积极争取省教育厅支持,将高校共青团改革和学联学生会改革纳入省政府春秋季开学专项督导范畴。对全省高校共青团改革和学联学生会改革开展重点抽查和督导,重点抽查了华南农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潮汕职业技术学院等20所高校,重点督导《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和《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传达学习和推进落实情况、学校团学改革方案出台情况、高校共青团和学联学生会改革任务分解推进情况,以及重点改革项目推进情况等。

(三)推动改革内容纳入高校党建工作考核。抓住省委教育工委对高校开展党建工作考核的契机,积极沟通协调,在省委教育工委印发的《2018年度(年中)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粤教工委组函〔2018〕27号)》中,将“党建带团建”工作纳入各高校党建工作重要考核内容。

(四)建立有针对性、常态化的改革督导机制。针对9所未出台学校共青团改革方案的高校、28所未出台学生会改革方案或实施细则的高校,单独发函指导,对21所未单独设置校团委的高校进行重点督导,对8所团组织还不健全的高校,督促尽快建立和完善团组织。常态化开展每周一次的“学校联系日”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了18期活动,走进学校对改革工作落实落细进行点对点督导。

上一篇文章:[广东共青团组织工作简报]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切实推进乡镇(街道)团组织规范化建设
下一篇文章:[粤团要讯] 广东高校共青团推进改革情况综述

地址:湛江市赤坎区人民大道北76号市教育局8楼

邮编:524043 E-mail:tzjsw@163.com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2018-2024

网上举报

湛江青年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湛江青年公众号

湛团快讯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关注湛团快讯公众号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博

青春不打烊 湛团团带你一起youg

湛江共青团

青春不打烊 湛团团带你一起yo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