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团要讯] 广东高校共青团推进改革情况综述 - 信息简报 - 湛江共青团

信息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资料中心 信息简报 正文

[粤团要讯] 广东高校共青团推进改革情况综述

发布时间:2020-07-23 16:31
浏览数:12366次

2017年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省委、省教育厅严格按照团中央和教育部联合印发的《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和《学联学生会改革方案》的要求,不折不扣把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高校团学深化改革的方方面面,将青年大学生群体的政治引领工作不断做实做细,在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发挥生力军和主力军作用。

现将广东高校共青团推进团学改革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校共青团改革落地落实

共青团改革是党和国家机构深化改革中的有机组成部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要求,做好新时代的青年政治引领工作,应对突出问题和各种风险挑战,归根结底要靠深化改革提高“内功”。

1.加强团教协作,确保团学改革落地。一方面,在省级层面,优化了改革运行机制。团省委、教育厅每年定期召开会议,共同协商推进高校共青团工作。省委教育工委在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将“党建带团建”工作纳入各高校党建工作重要考核内容,并将高校团学改革内容纳入省政府2017年和2018年春秋季开学专项督导范畴。另一方面,在学校层面,各高校党委把共青团改革放到学校发展大局中来考虑和谋划,将共青团工作与人才培养、政治引领结合起来。在各级党组织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将“党建带团建”工作纳入重要考核内容,比例不低于10%。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全省具备条件出台改革方案的143所高校中,目前已有142所高校的党委按照改革要求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正式出台了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出台率99.3%,出台率全国第一。

2.强化支持保障,着力破解“四缺”问题。改革以来,一是全省132所高校实现团委单独设置,其中48所是改革后实现单独设置,校团委单独设置比例达87%。114所高校团委书记落实学校中层正职待遇,其中51所是改革后落实中层正职待遇。全省高校团委专职团干部编制增加177个。有90所高校从青年教师中选任1名左右的同志兼职或挂职副书记,109所高校从学生中选任2名左右的同学兼职副书记,增加挂兼职副书记共305人。二是130所高校团委落实日常工作经费生均不低于20元保障,87所高校增加了工作经费,总额达1292万元。三是121所高校设有独立学生活动中心,42所高校增加了学生活动场所面积,合计增加活动场所2.7万平方米。

3.改进方式方法,彰显思想政治引领主责主业。团省委联合教育厅实施“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行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融入高校“大思政”工作格局。目前“灯塔工程”成为了各高校共青团参与思政工作的核心和抓手。一是更加凸显思想政治引领的主旋律。线上开展“南粤青年说”38期、发布“每日一学习”电子海报151期,制作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微视频50辑。二是将思想政治引领融入团学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打造“思想引领+”社会实践、成长服务、创新创业等系列活动,充分利用团学工作的各场景实现育人功能,打通思想引领最后一公里。三是利用新媒体扩大思想政治引领的传递功率。有效组织全省152所高校团学组织新媒体组成矩阵体系进行正能量发声,目前“广东学联”微信公众号思想政治引领类推文阅读量常为“10万+”,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年大学生中入脑入心。

4.激发基层活力,进一步发挥团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全面加强基础团务工作。扎实推进“智慧团建”工作,对学校团员、团组织和团干部的基本信息进行全面梳理、核准和入库,全面规范团员发展、团费收缴、团籍管理等日常工作。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超过90%的毕业生团员在系统发起团组织关系转接申请,截至2019年3月底,全省高校超过99%的团员按时在系统缴纳团费。二是激发基层团支部活力。开展广东省高校基层团组织“活力提升”工程,实施“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活动“十百千万”计划,2018 年两个赛季共有 119 所高校的1.5万个团支部近4万个项目报名参赛,参赛规模实现连续3年翻番,活动覆盖全省1/3大学生团员,团支部通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焕发出新的活力。三是努力提升基层团支部的引领力。创新实践教育载体和途径,以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为依托,有效破解“二八现象”。111所高校实施以团支部为核心的“班团一体化”运行机制,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上一篇文章:[广东共青团改革信息] 我省高校团学组织扎实推进改革落地见效

地址:湛江市赤坎区人民大道北76号市教育局8楼

邮编:524043 E-mail:tzjsw@163.com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2018-2024

网上举报

湛江青年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湛江青年公众号

湛团快讯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关注湛团快讯公众号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博

青春不打烊 湛团团带你一起youg

湛江共青团

青春不打烊 湛团团带你一起yo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