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进军“业委会,上海团团啃社区“硬骨头“ - 调查研究 - 湛江共青团

调查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资料中心 调查研究 正文

年轻人”进军“业委会,上海团团啃社区“硬骨头“

发布时间:2020-07-23 16:31
浏览数:12294次

年轻人“进军”原本被退休阿姨、叔叔“占满”的小区业委会,能干啥?在上海,青年力量的出现给社区带来了不小的变化。一些社区,甚至在青年主导的“物业更换”后,出现了房产价值的明显增值,这是上海团团开啃社区“硬骨头”的结果。

一方面,基层社区工作是共青团基层工作最薄弱的一环,社区往往只有一名兼职团干部,团的工作开展困难,打开基层工作的口子,是决定共青团改革成败与否的重要一环;另一方面,社区是上海超大城市管理中躲不开的“毛细血管”,党中央多次要求上海地区在城市管理中拿出“绣花针”般的态度治理每一个细节,“上海共青团要深度参与和服务社区治理,躲不开、绕不过业委会这个难题。”

共青团要碰一碰“业委会”

“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就在社区。”团上海市委书记王宇从2017年开始就在关注基层社区,一方面,基层社区工作是共青团基层工作最薄弱的一环,社区往往只有一名兼职团干部,团的工作开展困难,打开基层工作的口子,是决定共青团改革成败与否的重要一环;另一方面,社区是上海超大城市管理中躲不开的“毛细血管”,党中央多次要求上海地区在城市管理中拿出“绣花针”般的态度治理每一个细节,“上海共青团要深度参与和服务社区治理,躲不开、绕不过业委会这个难题。”

2018年1月起,团上海市委在静安、闵行、嘉定、宝山等4个区试点“青春社区——团青骨干参与业委会建设”工作,逐步推进团干部和青年骨干进业委会。

年轻人是否能够顺利进入业委会?进入业委会后,他们能给业委会机制带去什么?

1月16日,在由团上海市委主办的“青春社区”业·YES分享会上,上海浦东联洋年华小区业委会编外成员、宣传顾问宋婕分享了自己在团组织推荐下主动加入业委会后的新作为,讲台下,坐着数百名上海基层社区的团干部和一些通过“青春上海”报名的各小区业委会成员。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一个工作日的下午,不少业委会成员向所在单位请假来“学习”。

“业委会要学的东西,实在太多了。特别缺培训、缺宣传。”宋婕告诉记者,自己不是联洋年华小区的业主身份,但居住在该小区,经常在小区里看到“谣言满世界走,真相还在穿鞋”的场面,因此特别竞选成为小区的“宣传顾问”。

就拿小区最近一次洗水箱来说,这原本是业委会为小区极力争取的一项福利——从一年2次洗水箱改为一年4次洗水箱,却遭到了一些业主的投诉,“我得通过微信群、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楼道海报告诉所有人,这是在提升大家的居住品质。”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上海4个试点区已联系、凝聚465名青年业委会委员,其中有70名像宋婕一样的年轻人“新加入”业委会。此外,4个区还有近1000名青年以服务代表、志愿者等多种身份和形式参与到了业委会日常工作中。

上一篇文章:探索建立青年见习系统
下一篇文章:真严 真实 真活力

地址:湛江市赤坎区人民大道北76号市教育局8楼

邮编:524043 E-mail:tzjsw@163.com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2018-2024

网上举报

湛江青年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湛江青年公众号

湛团快讯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关注湛团快讯公众号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博

青春不打烊 湛团团带你一起youg

湛江共青团

青春不打烊 湛团团带你一起yo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