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严 真实 真活力 - 调查研究 - 湛江共青团

调查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资料中心 调查研究 正文

真严 真实 真活力

发布时间:2020-07-23 16:31
浏览数:12664次

走访10家企业、学校,与团员、团干、青年代表座谈交流15次,参与撰写调研报告两篇,举办3场直接服务青年的活动……”近日,团合肥市委机关干部方鼎回忆近几个月来的“大调研”工作时感慨,“走的多了,看的多了,觉得自己‘思路明了,底气足了’。”

方鼎晒出的“成绩单”足以体现合肥团干部在推进从严治团工作中的“获得感”。长期以来,团合肥市委建立并夯实“大调研”工作制度,打出从严治团“组合拳”,创造更多条件让团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服务基层青年,提高团干部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本领,使团组织成为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重要力量。

    德邦快递青年之家的诞生

  ——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服务青年的实招

近年来,团蜀山区委在全区各镇、街道、开发区打造“青年之家”,辖区内三里庵街道团工委等基层团组织和高校合作,打造服务青年的项目,涉及文化学习、信息共享等领域,探索“团干+社工+志愿者”模式,建立区域内团组织联系和服务青少年的“共青团门店”。

团旗、团徽、青春励志奋斗口号随处可见,主题团日、相亲交友、读书沙龙等活动常态化开展……走进位于蜀山经济开发区的合肥市首家快递从业青年之家——德邦快递青年之家,记者看到,共青团影院、培训室、咨询室等一应俱全,300多平方米的面积全部建成了“青年之家”。

据了解,在合肥,快递行业“青年之家”的“连锁店”还在陆续建设中。这是团合肥市委开展的“合肥市快递配送从业青年的职业发展和社会融入”主题调研落地的成果。

27岁的安徽顺丰速运快递小哥施永兴说:“我们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奔波,现在不少爱心驿站为我们提供热水、免费充电等服务,这让我们更有信心在合肥努力工作、生活。”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快递小哥工作时间长、心理压力大、职业认同感不高等问题,团合肥市委联合快递企业,在快递产业园区、企业本部、快递片区网点等快递小哥集聚的地方打造实体服务阵地,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心理解压、技能培训、公益讲堂等“菜单式”服务。

    减督察考核 增实地走访

  ——“加减法”为基层团组织减负增活力

2018年以来,团合肥市委对县区团委的考核方式进行适度调整,减少不必要的督察、考核,以项目调研、实地走访、日常跟踪等多种形式,重点考察团的基层基础牢不牢、团县(区)委领悟和把握同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意识与能力强不强,团组织活动有没有取得实效,让基层团干部有更多的时间从“案头”走向“田间地头”,在务实的服务中扩大团组织影响力、辐射力和凝聚力。

同时,团合肥市委全方位打造加强基层团建“专属套餐”,每年为乡镇街道团的工作提供“以奖代补”专项资金60万元,机关各部室常态化联系一所院校,直接指导帮助基层团组织开展工作。

上一篇文章:年轻人”进军“业委会,上海团团啃社区“硬骨头“

地址:湛江市赤坎区人民大道北76号市教育局8楼

邮编:524043 E-mail:tzjsw@163.com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2018-2024

网上举报

湛江青年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湛江青年公众号

湛团快讯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关注湛团快讯公众号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博

青春不打烊 湛团团带你一起youg

湛江共青团

青春不打烊 湛团团带你一起yo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