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铭同志在广东省青年社会组织骨干“党的十九大精神”研习会上的讲话 - 领导关怀 - 湛江共青团

领导关怀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领导关怀 正文

邹铭同志在广东省青年社会组织骨干“党的十九大精神”研习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7-23 16:31
浏览数:12312次

今天参加青年社会组织骨干“党的十九大精神”研习会,主要是和大家共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怎么更好地开展社会服务,更好地完善面向青年的活动,刚才大家都分享了观点,都非常好。今天,我也想借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和讨论一下我的观点,说的不对的,请大家批评指正。

我曾长期从事民政工作,在政府部门工作了27年,工作经验有几块,其中一块是做了19年的救灾工作,从上世纪80年代末到本世纪的前十年,我们国家甚至国际上的重大灾难,我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从做救灾工作的经历,我深深体会到,早期我们的社会组织发育得不是很好,处于幼儿期,我就发现,很多事情政府想做不一定做得好。

比如1991年的华东水灾,安徽寿县受灾严重,县民被困。当时,我们救灾手段和力量比较落后,只能给灾区大饼、方便面。成年人有一点吃的喝的不至于挨饿受冻,但是老人、病人、孩子等不同人群对于食品的需求不一样。那次华东水灾开创了我们新中国成立以来直接接受境外捐赠的先河,当时的港澳同胞在一周之内捐款6亿港币。香港社会组织工作比较先进,他们提出来要派一些考察团去灾区,了解受灾群众的需求。在取得中央政府的同意后,当时香港著名的慈善机构,比如东华三院、狮子会,就进入了灾区。我当时作为工作人员,就发现他们观察问题的角度跟我们不一样,他们很注重个性化的东西,注重个体,而不是一刀切。受灾群众四个字代表了所有男女老幼,因为当时政府的力量有限,做不到那么精细。

2008年汶川地震,大家都记忆犹新,我是第一时间陪同中央领导到灾区,那时我们的社会组织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所以当时大家看到报道,很多志愿者和社会组织、公益慈善组织,自发购买物资运往灾区。社会组织在整个灾区的应急救援和恢复重建中的作用已经凸显出来。当时很重要的一项工作是社区重建,在这期间,社会组织发挥了极大作用。当一个家庭大部分人都遇难,只有一人幸存,抚平心理伤害是很重要的一项工作,但这仅靠政府官员做工作是很难的。我当时特别观察了几个社会组织,他们对受灾青少年做出了有效心理辅导。所以,从我的工作经历来看,社会组织作为一股重要的力量,确实在总书记十九大报告提到的“共建、共治、共享”方面,在我们社会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现在,我们讲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现代化不仅是指党政机关的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更多是体现了整个社会力量的共建、共治、共享,这里应该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以上是我的工作经历,跟大家分享一下。

上一篇文章:余艳红同志在2018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暨第十二届广东大中专学生科技学术节开幕活动上的讲话
下一篇文章:贺军科同志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地址:湛江市赤坎区人民大道北76号市教育局8楼

邮编:524043 E-mail:tzjsw@163.com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2018-2024

网上举报

湛江青年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湛江青年公众号

湛团快讯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关注湛团快讯公众号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博

青春不打烊 湛团团带你一起youg

湛江共青团

青春不打烊 湛团团带你一起yo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