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湛联发】团湛联发[2020]6号 关于开展“云支教”湛江乡村学子健康成长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 - 文件库 - 湛江共青团

文件库

您现在的位置: 资料中心 文件库 正文

【团湛联发】团湛联发[2020]6号 关于开展“云支教”湛江乡村学子健康成长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0 15:30
浏览数:12062次

点击下载全文.pdf

各县(市、区)团委、教育局、扶贫办,各高校团委: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具有十分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讲话重要精神,按照“扶贫先扶志、扶志必扶智”的总体思路,按照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关于实施“青年云支教”广东乡村学子健康成长计划有关工作部署,经研究,共青团湛江市委员会、湛江市教育局、湛江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联合有关单位组织开展“云支教”湛江乡村学子健康成长志愿服务行动,聚焦全市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在读子女学业情况,通过动员青年志愿者结对贫困青少年的方式,为有学习困难的贫困青少年提供“一对一”“多对一”学业辅导等公益送教活动,打造一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家庭教师”志愿者队伍,助力高质量控辍保学,为家庭贫困学生健康成长提供有力保障,从长远方面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唱响广东青年助力脱贫攻坚的青春之歌。现将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计划时间

  2020年5月―2021年7月

二、实施对象

1.2019年年底湛江市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处于义务教育阶段和普高在读的学生;

2.坡头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处于义务教育阶段和普高在读的学生。

三、参与人员

大学生和教师志愿者、少先队辅导员、社教机构和心理机构志愿者等。

四、主办单位

   共青团湛江市委员会、湛江市教育局、湛江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共青团岭南师范学院委员会

五、工作内容

    按照“三结合”的原则(线上线下相结合、志愿服务和专业课业辅导相结合、课业辅导和心理关怀相结合)通过动员师范专业大学生青年志愿者结对担任贫困青少年“家庭教师”的方式,为有学习困难的贫困青少年提供“一对一”“多对一”学业辅导公益在线支教活动,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云支教”乡村学子学业提升志愿服务行动。

(一)精准摸底。团市委从市农村农业局、教育局等部门收集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处于义务教育阶段和普高在读的青少年名单,下发至名单分布的7个县市区(雷州市、廉江市、麻章区、坡头区、遂溪县、吴川市、徐闻县)。以上7个县市区团委按照辖区的名单,沟通扶贫办、教育局等单位进一步核实。指导各学校团队组织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沟通等形式,详细了解贫困户子女家庭概况、成绩状况、学习状态、心理情况、朋辈关系等,特别要了解每位学生是否配备手机和平板电脑、是否具备上网条件、上网流量费用如何解决、是否愿意接受家教帮助等情况,按照“准确、真实、细致”的原则收集《未脱贫户处于义务教育阶段和普高在读的子女情况表》(见附件),指导学生本人或家长通过“云支教”对接小程序系统“岭南师范学院完成报名,填写“云支教”需求信息。

(二)整合对接。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对接服务。岭南师范学院积极发动招募一批师范专业高校大学生青年志愿者结对帮扶支教。志愿者通过“云支教”对接小程序报名,匹配需求信息和地区,组成7支“云支教”志愿服务队对接支援7个县市区;二整合社会教育机构资源。团市委将整合一批社会教育机构等资源,按照其师资力量、分支机构分布情况等,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匹配至相应县市区。7个县市区团委要主动对接扶贫、教育等部门,整合当地的高校、社会教育机构、社工机构、志愿者组织等资源。

(三)精准帮扶。对照学生名单实施“一生一策”“一人一法”精准帮扶,以教师、大学生、社交机构师资等为帮扶主体,实行“1+1+1+N”工作法:一名青少年+一名大学生志愿者+N名社教机构专业老师。其中,大学生志愿者是学生的远程“家庭教师”,负责帮助学生正确使用网络、远程学业辅导、建立贫困学生学业记录档案、对接社教机构师资和网课资源等,按照学生“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每周开展不少于2次,每次1个小时以上在线课业辅导,有条件时校院团委、县市区团委可定期上门探访学生;对接社教机构网课资源,安排专业老师以“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分年级、分课程免费公益对学生进行远程云辅导,一名学生可同时接受多名不同科目的老师辅导。

(四)心理关怀。依托省“12355”线上平台和各市县12355线下资源,建立30人的“云支教”心理咨询专家库,按照系统提供需求订单和“云支教”大学生志愿者转介个案需求,为贫困学生提供日常生活的答疑解惑、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与帮助。建立30人“云支教”特殊教育师资库,由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专家组成,针对建档立贫困家庭学子中身体残疾、自闭症等特殊个案需求提供志愿关爱服务。各县市区团委要定期收集“青年云支教”志愿者在帮扶过程中发现的心理问题和线索,定期集中开展心理辅导服务线下活动。

(五)质量督导。根据贫困学生分布情况划分“云班级”,实行大学生志愿者和专职团干“双班主任”管理,定期收集“云支教”学生课业和成长基本情况,指引和帮助扶贫家庭青少年儿童更好对接志愿者们开展辅导,结合“云支教“进展情况反馈并调整支教方案,整合共青团相关资源予以帮扶支持。同时,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专门社会工作机构对各县市区开展情况进行全程督导,定期抽查学生的对接情况、帮扶质量等。受助学生持有“结对明白卡”,将大学生志愿者、社教机构老师名字、电话等清楚列出,方便学生寻求帮助。根据志愿服务时长、工作表现和课业辅导的情况,分别对“云支教”大学生志愿者和受助乡村学子予以表彰,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适时组织“云支教”夏令营,组织受助乡村学子走进大学校园,与“云支教”大学生志愿者手牵手、面对面,利用夏令营的特殊教育形式,对贫困学子进行励志教育,帮助贫困学子树立远大志向,立志做祖国的栋梁之才,通过教育来阻断和改变贫困的代际传承,助力“脱贫攻坚”。

六、工作分工

成立工作推进协调小组,团市委书记黄哲辉同志任组长,岭南师范学院团委书记李发武同志担任常务副组长;市教育局分管副局长林尚武同志、市扶贫办分管副主任陈新同志,团市委副书记李延忠同志、陈科全同志,岭南师范学院团委副书记莫琼玉担任副组长;市教育局思想政治教育科、市农业农村局扶贫规划科、团市委宣传部等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团委负责同志为成员。

七、时间安排

(一)项目启动阶段(5月10日前)

制定并下发工作方案。

摸清学生目标底数。

完成大学生和教师志愿者、少先队辅导员、社教机构和心理咨询师的资源募集。

完成“云支教”小程序系统上线。

各县市区完成学生情况的详细摸底,并完成初步结对。

(二)集中上线阶段(5月30日前)

组织开展湛江共青团“云支教”活动,组织千名师范专业大学生志愿者与千名贫困户子女开展集体上线结对直播活动,开展脱贫攻坚支教第一课。

(三)深入实施阶段(5月―2021年7月)

常态化开展。

(四)成果展示阶段(2021年7月)

以座谈或现场分享、线上图片展等形式展现一年的帮扶效果。

(五)巩固提升阶段(2021年7月以后)

 持续实施。

   八、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有关单位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工作部署,把本次活动作为共青团组织投身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各县市区、高校团委必须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抓好落实,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组织到位,形成合力

各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相互支持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创新形式,精心组织,7个县市区要履行主体责任,确保活动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三)严肃纪律,确保成效

 各级团组织要把本次活动列入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确实把本地的帮扶工作落到实处、把帮扶成效体现在每一位学生身上,坚决杜绝弄虚作假,防止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

(四)加强宣传,扩大影响

各地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增强社会各界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扩大社会影响。

 

团市委联系人:许剑飞、黄晓东,电  话:0759-3180297;

市教育局联系人:黄良业,电  话:0759-3350643 ;

市扶贫办联系人:唐菲菲,电  话:0759-3220050

邮  箱: gqtxcb2013@126.com

地  址:湛江市赤坎区人民大道北76号

邮  编:524300           

 

附件1:《某县(市、区)未脱贫户处于义务教育阶段和普高在读的子女情况表》

2:云支教小程序用户注册指南

 

 

共青团湛江市委员会               湛江市教育局

 

湛江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5月12日

 

上一篇文章:【团湛联发】团湛联发[2020]7号 关于推荐湛江市青年扶贫工作者先进事迹的通知
下一篇文章:【团湛字】团湛字[2020]5号 印发《湛江共青团关于加大力度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及志愿者参与疫情群防群控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地址:湛江市赤坎区人民大道北76号市教育局8楼

邮编:524043 E-mail:tzjsw@163.com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2018-2024

网上举报

湛江青年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湛江青年公众号

湛团快讯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关注湛团快讯公众号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博

青春不打烊 湛团团带你一起youg

湛江共青团

青春不打烊 湛团团带你一起yo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