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湛字】团湛字[2020]5号 印发《湛江共青团关于加大力度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及志愿者参与疫情群防群控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 文件库 - 湛江共青团

文件库

您现在的位置: 资料中心 文件库 正文

【团湛字】团湛字[2020]5号 印发《湛江共青团关于加大力度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及志愿者参与疫情群防群控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7 11:19
浏览数:11596次

点击下载全文.pdf

各县(市、区)团委,各高校团委,市直团工委,南油、湛江港、农垦、东兴、湛江宝钢、雷州大唐、中科炼化公司团委,市税务局团委,消防支队团委,金融团工委,各有关单位团组织: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团省委决策部署,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态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团市委决定加大力度有序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及志愿者参与疫情群防群控工作。现将具体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共青团湛江市委员会

2020年2月17日

 

湛江共青团关于加大力度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及志愿者参与疫情群防群控的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团省委统一部署,发挥好基层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根据团省委《关于加大力度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及志愿者参与疫情群防群控的工作方案》和《湛江共青团关于在重点领域组建团员青年战役突击队的工作指引》的有关要求,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及志愿者进一步积极有序地参与疫情群防群控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动员人员

以自愿为原则,主要动员以下人员参与疫情群防群控工作:

1.团组织关系隶属本单位、本村、本社区团组织的共青团员;

2.在农村、社区生活居住仍未复工、开学的共青团员;

3.返乡的大学生团员;

4.年满18周岁,以青壮年群体为主的志愿者。

二、工作期限

即日起至疫情完全解除。

三、工作内容

市县两级团委在同级党委领导下要靠前工作,属地指挥、县区统筹、市级保障。团员青年在各单位及乡镇(街道)团(工)委、村(社区)团组织的组织下,以组建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等形式,在本地党委、政府和疫情防控部门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协助村(居)委做好网格化防控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协助人员排查。支援各地高速公路出入口、火车站机场、码头等交通枢纽的人流身体健康检测等工作,在村(社区)做好重点管控地区来粤人员、密切接触者、潜在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的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开展逐栋逐户排查、住户信息收集、日常体温检测、健康情况记录等工作,协助地方党政收集村(居)民反映的疫情信息。

(二)协助封闭管理。配合做好临时围合封闭、道路设卡排查等管控工作,协助开展出入登记、健康询问、外来车辆禁入和备案登记,对体温异常的来访人员实行劝返。

(三)协助普及防疫知识。通过村居“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微信群转发或群发等形式,及时传播官方权威信息、辟谣信息、科学防疫信息,劝导他人不传谣、不信谣,积极举报不实信息、及时澄清各类谣言。

(四)协助物资采购分发。针对村(居)民以及隔离人员的生活需求,协助代购生活用品、防疫物资、收寄快递等,协助解决“居民不出门、物资不短缺”问题。

(五)协助整治环境。带头搞好家庭人居环境卫生,协助村(居)委提醒督促各家各户落实“门前三包”和生活垃圾集中分类投放,协助村(居)委搞好公共场所环境卫生,协助做好重点区域消毒杀菌工作。企业团员青年协助开展好厂区、工区环境整治、消毒预防工作。

(六)关爱一线防疫人员家属和弱势群体。为一线防疫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提供社区援助等有针对性的服务,依托12355热线为有需要的人员提供心理疏导。为独居孤寡老人、低保底收、残障人士、困境儿童等弱势群体提供关爱和支持。

(七)协助其他防疫工作。在志愿服务时段内,做好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和村(居)委安排分配的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摸清参与底数。乡镇(街道)团(工)委和村(社区)团组织依托“智慧团建”系统、依托前期村社排查掌握的信息,摸清、联络防疫期间本村本社区可参与疫情群防群控的团员青年底数,及时向同级党委政府和疫情防控部门报告,主动认领任务。

(二)组建工作队伍。根据实际情况,参与该项工作团员青年3人或以上的村或社区,可以单独组建一支青年突击队,接受村(居)委的调度指挥;乡镇(街道)团(工)委一般要至少组建一支约10人以上的青年突击队,接受乡镇(街道)党政调度指挥;企事业单位根据本单位党委部署,积极动员团员青年参加工作队伍。

(三)明确职责。青年团员及志愿者队伍主要职责是协助有关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社区(村),开展疫情防控辅助工作。服务单位不得安排青年团员及志愿者从事技术性较高、危险性较大的工作。必要时,签订服务协议。各直辖团委主要负责人作为服务和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坚持按需设岗,不得安排青年团员及志愿者从事超出自身专业和职能范围外的服务,严谨、合理地安排工作人员数量,设立轮岗制度,避免超负荷作业,要加强青年团员及志愿者健康情况检测,确保人员不带病,出现健康状况及时上报。

(四)加强防护培训。要依托乡镇(街道)防疫部门和专业人员对参与群防群治工作的团员青年及志愿者进行上岗前的培训和指导,落实基本防护物资,做好个人防护,做到帮忙不添乱,坚决做到“防护措施不到位不上岗、防护培训不合格不上岗”。

(五)上岗人员要主动亮明身份。志愿者要统一穿着志愿者服装、佩戴志愿者标识;在工作环境允许下,团员要自觉佩戴团徽。不得搞集中仪式,不得聚众摆拍合影,宣传图片采用工作场景、攻坚状态即可。

(六)加强宣传引导。各企业下属团支部书记、乡镇(街道)团(工)委书记和村(社区)团组织书记要当好宣传员,激发本村本社区团员青年的家国情怀、组织意识、团员意识和家园意识,引导团员青年认清形势,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工作。要注重在参与群防群控的团员青年、志愿者中挖掘典型案例,发现和培养推优入党对象,并将典型案例有关材料报送至团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在疫情解除后对工作表现突出者进行通报表扬。各级团组织在今年共青团及志愿服务各类评选表彰中优先考虑并推荐表现突出的团员青年、志愿者及相关组织(团队)。

(七)减轻基层负担。疫情解除前,严禁各直辖团委和乡镇(街道)团(工)委要求下级团组织填报团员青年参与疫情群防群控工作的各类表格或书面材料,一律不得组织集中仪式。工作过程中的重要情况和问题及时径直向上级团委反映。

 

上一篇文章:【团湛联发】团湛联发[2020]6号 关于开展“云支教”湛江乡村学子健康成长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
下一篇文章:【团湛字】团湛字〔2020〕2号 关于召开2019年度湛江市基层团委述职会议的通知

地址:湛江市赤坎区人民大道北76号市教育局8楼

邮编:524043 E-mail:tzjsw@163.com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2018-2024

网上举报

湛江青年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湛江青年公众号

湛团快讯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关注湛团快讯公众号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博

青春不打烊 湛团团带你一起youg

湛江共青团

青春不打烊 湛团团带你一起yo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