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人民社区开展青春行动系列活动 - 经开区共青团 - 湛江共青团

经开区共青团

您现在的位置: 市县在线 经开区共青团 正文

经开区人民社区开展青春行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1-20 12:19
浏览数:1648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活跃社区团的组织和工作,提升共青团在社会领域“三力一度”,根据团中央《社区青春行动方案》、《社区青春行动参考路径》及团广东省委《社区青春行动首批实施社区名单》,经开区辖内“人民社区”团组织健全、社工力量充实、青少年服务项目成熟,被确定为广东省第一批全省试点社区。团经开区委高度重视,努力将团的既有品牌工作与辖内社区青春行动工作融合提升,广泛组织动员青少年开展一系列青春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积极主动,打造“青春社区”

        团经开区委坚持以“密切联系青年,竭诚服务青年”为工作思路,深化社区“青年阵地”建设工作。“经开区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位于人民社区,内设图书阅览室、音乐舞蹈室、棋艺室、书法绘画室等,全力推动“社区青春行动”,鼓励青少年“以社区为家、到社区当家”;另充分利用“青年之家”平台在资源、阵地等方面优势,积极指导人民社区成立“青年之家”,将“青年之家”的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优势,为社区青少年的各项活动开展提供强有力的阵地保障,打造“青年做主角,社区更青春”的青春社区。

 

                                                                                                          二、强国有我,弘扬爱国主义






         为引导青少年一代“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团经开区委联合人民社区组织53名社区青少年参观东海岛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合经开区蓝天志愿者协会在人民社区举办“翰墨丹青颂党恩 献礼建党一百年”文化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举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活动、举办“强国有我 少年有为”主题宣讲活动等。各项活动围绕青少年“学党史、讲诚信、明富强、懂奉献、爱家国”等多领域多角度展开,使青少年在活动中学有所乐、学有所得,进一步厚植了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三、平安相伴,安全主题教育






       “安全在心中,防范于未然”,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减轻意外对青少年的伤害。团经开区委联合经开区文明办、经开区旅游局在人民社区开展“安全在心中,防范于未然”青少年消防安全演练活动、“珍爱生命,争当交通普法人”交通安全法普法主题活动、防溺水自救互救技能培训小课堂。活动安排知识讲解、知识抢答、实践演习等多环节,在夯实安全教育知识的同时让青少年充分认识安全事故的严重后果,心中警钟长鸣,不断增强青少年珍爱生命的意识,且有效提高了青少年安全自护自救的能力。

 

                                                                                                           四、七彩假期,促进青少年多样发展





        为响应国家“双减”政策号召,促进经开区青少年多样化健康发展,团经开区委联合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经开区旅游局、经开区关工委、经开区教育局在人民社区举办为期8天的“强国少年·筑梦起航”经开区第四届青少年公益暑期夏令营活动。活动内容安排较为丰富,设置 “瑜伽班、音乐启蒙班、主持人培训班、毛笔书法班、围棋班、太极拳班”6种“特色课程”;并开展1场“红领巾心向党”党史教育活动、2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活动、3场儿童情绪管理能力培养活动、4场防溺水/防性侵/交通普法/消防安全知识技能培训等。不断从行为模式、思想倾向、心理素质、自我意识等方面塑造青少年的人格行为,促使青少年能够在学习上、生活中积极应用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五、护苗成长,关注青少年权益维护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国家教育部关于开展防范校园欺凌专项治理行动、预防少年儿童性侵工作的精神,团经开区委联合区文明办、经开区旅游局、经开区公安分局开展“关爱儿童·护苗成长”防性侵和校园欺凌自护主题讲座。讲座内容从“什么是性侵”到“如何防止性侵”,从“什么是校园欺凌”到“校园欺凌的危害”、“如何对校园欺凌说不”等,内容知识丰富,案例分析深入,切实提升了青少年防性侵和防欺凌的安全教育意识,并丰富了其面对不法行为时的自我保护能力和求助方法。

 

                                                                                                             六、文明教育,环保从我做起








        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面向社区宣传生态文明思想,带动全民参与文明教育活动,人民社区举办 “讲文明、铸健康,守绿色、重环保”教育实践活动、在绿塘河湿地公园开展“巾帼心向党,争做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在开发区一小周边开展“3.5”学雷锋精神展志愿风采活动,以志愿奉献精神、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为青少年做出示范,有效提高了青少年的文明健康意识,积极倡导绿色环保生活理念,为建设美丽湛江、美丽中国贡献青春力量。


       下一步,团经开区委将继续深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探索完善“团干部+青年社会组织+青年事务社工+青年志愿者”的社区青春行动路径,提高经开区社区志愿服务水平,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持续稳步提升社区群众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上一篇文章:团经开区委开展“美丽中国 青春行动”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篇文章:经开区红色儿童微型剧目《童心向党·马背摇篮》荣获省级优秀作品奖

地址:湛江市赤坎区人民大道北76号市教育局8楼

邮编:524043 E-mail:tzjsw@163.com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2018-2024

网上举报

湛江青年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湛江青年公众号

湛团快讯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关注湛团快讯公众号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博

青春不打烊 湛团团带你一起youg

湛江共青团

青春不打烊 湛团团带你一起yo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