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霞山区委举办年俗文化进基层活动 - 湛团快讯 - 湛江共青团

湛团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湛团快讯 正文

共青团霞山区委举办年俗文化进基层活动

发布时间:2020-01-09 11:44
浏览数:987次

根据《湛江共青团2020年“青春情暖”活动方案》及2020年霞山区创文工作要求,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霞山区广大基层青年和在校学生对传统年俗文化的了解,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1月8日上午,由共青团霞山区委、霞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联合主办的2020年《霞山百姓讲堂》--青春情暖·年俗文化进基层系列活动首场讲座在市第28小学举行。

 

讲座邀请了原湛江市群众艺术馆馆长、湛江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现任广东省民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朱卫国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中国年俗传统历史文化和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知识。

 

朱卫国是湛江本土知名的民俗文化专家,曾任2007年第八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开幕式人龙醒狮"龙腾狮跃迎宾朋″的导演,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南粤雄狮贺盛会″的导演。编导东海人龙舞入载2006年"中国最长人龙舞″的上海世界吉基斯纪录。编导的醒狮,舞鹰雄荣获三届中国民间文艺金奖和山花奖。荣获2017年广东十佳乞巧文化传承者。创作导演小品曲艺荣获省市三十多个奖项,两度荣获"湛江十大实干人物"称号和省、市民俗文化突出贡献奖。

 

 

讲堂上,朱卫国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的历史典故为小同学们介绍了我国年俗的历史由来、湛江本土庆祝新年的传统习俗以及与年俗有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等知识,为小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民俗文化启蒙课。活动主办方还为参加讲座的小同学们赠送了庆祝新年的“福”字年红。

 

下一步,共青团霞山区委、霞山文旅体局将继续邀请本土知名民俗文化专家到霞山区中小学校、街道社区、机关单位等开展年俗文化讲座,向霞山区广大团员青年、在校学生、社区群众介绍年俗传统历史文化、年俗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春联年画的创作特点、湛江本土庆祝新年的传统习俗等知识,为霞山区广大青年群众和在校学生送上一份丰富的新春文化大餐。

上一篇文章:团徐闻县委2019年创文工作系列专题
下一篇文章:团徐闻县委2019年禁毒工作系列专题

地址:湛江市赤坎区人民大道北76号市教育局8楼

邮编:524043 E-mail:tzjsw@163.com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2018-2024

网上举报

湛江青年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湛江青年公众号

湛团快讯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关注湛团快讯公众号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博

青春不打烊 湛团团带你一起youg

湛江共青团

青春不打烊 湛团团带你一起yo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