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军科:发扬五四精神 传承优良传统 不断书写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崭新篇章 - 领导关怀 - 湛江共青团

领导关怀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领导关怀 正文

贺军科:发扬五四精神 传承优良传统 不断书写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崭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07-23 16:31
浏览数:13118次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4月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着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相结合的强大说服力,贯穿着殷殷关爱、谆谆嘱托、严格要求相结合的强大感染力,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对青年一代的深情厚爱、对青年运动的深邃思考、对青年工作的深谋远虑,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行动指南和重要纲领性文献。

五四运动拉开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序幕,中国青年用英勇果敢的爱国行动发出了登上社会历史舞台的宣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观察十几年,我们看到的是小趋势;回首百年路,我们看清的是大规律。100年来,中国青年运动的主要任务、内外部环境、方式方法都在发生巨大而深刻的变化,我们在看到这一系列“变”的同时,也能发现蕴含其中的“不变”的规律。这些规律是中国青年运动百年辉煌的制胜法宝,也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继续前进的重要遵循。

——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五四运动的重大历史作用之一就是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自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历程同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党的领导是中国青年运动始终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100年的历史充分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青年运动才能承担起各种艰巨繁重的任务,才能经受住各种风险挑战的考验,才能在各种复杂环境下不迷失前进的正确方向。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来不得半点含糊,不能有丝毫动摇。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必须始终高扬爱国主义旗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五四运动就是对中华民族千百年赓续的爱国主义精神特质的生动诠释。100年来,从五四运动的“外争主权、内除国贼”、“还我青岛”,到大革命时期“打倒列强除军阀”,到抗日战争时期“努力前进,打日本,救中国”,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把青春奉献给祖国”,到改革开放时期“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这些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激越口号,始终贯穿着一条鲜明的主线,就是真挚强烈的爱国主义。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必须继续高扬爱国主义旗帜,用爱国情感、家国情怀内在的强大影响力、感召力来觉悟青年、凝聚青年、激励青年,切实增强广大青年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

——必须始终与人民相结合、与实践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改变了以往只有觉悟的革命者而缺少觉醒的人民大众的斗争状况,实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全面觉醒。”这就是与人民相结合、与实践相结合所产生的历史伟力。五四运动之所以进步,就体现在顺应时代潮流,以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为方向。100年来,中国青年运动始终是党领导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的青春篇章,始终带领青年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人民群众的实践洪流中锻炼成长、展现价值。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必须坚持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找准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同人民一起梦想,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中贡献聪明才智、书写青春篇章。

下一篇文章:余艳红同志在2018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暨第十二届广东大中专学生科技学术节开幕活动上的讲话

地址:湛江市赤坎区人民大道北76号市教育局8楼

邮编:524043 E-mail:tzjsw@163.com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2018-2024

网上举报

湛江青年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湛江青年公众号

湛团快讯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关注湛团快讯公众号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博

青春不打烊 湛团团带你一起youg

湛江共青团

青春不打烊 湛团团带你一起yo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