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百姓故事汇线上故事展示丨视死如归的革命者陈延年 - 主题教育 - 湛江共青团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主题教育 正文

“强国复兴有我”百姓故事汇线上故事展示丨视死如归的革命者陈延年

发布时间:2023-11-21 10:10
浏览数:8433次

    陈延年(1898—1927),安徽怀宁人,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曾赴法国勤工俭学、赴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陈延年年轻有为,为革命事业作出过巨大贡献,毛泽东称赞他“是不可多得的人才”,董必武称赞他“是党内不可多得的政治家”。

        一、从无政府主义者到坚定的共产主义斗士

        陈延年是陈独秀的长子,童年在老家安庆度过,1915年到上海入法语补习班学习法文,后入上海震旦大学学习。在上海求学期间,陈延年阅读了《民声》《劳动》等宣传无政府主义的刊物、译著,以及巴枯宁、蒲鲁东等无政府主义者的法文版原著。当时的陈延年认为无政府主义能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为宣传无政府主义的主张,他曾在上海与黄凌霜等无政府主义者共同组织进化社,编辑《进化》杂志。

        1919年,为继续寻求革命真理,陈延年和弟弟陈乔年赴法勤工俭学,进入巴黎大学附设的阿里雍斯学校学习。初到法国时,陈延年仍参与了留法学生中无政府主义派的活动。1921年,留法勤工俭学学生在蔡和森、赵世炎等领导下发动了三次重大斗争,即2月底争取“生存权”“求学权”的“二二八”运动、6月反对中法秘密借款运动、9月进驻里昂中法大学的运动,而无政府主义者却在重大斗争关头无所作为,这使得陈延年深刻认识到无政府主义的欺骗性和非进步性,对无政府主义的信仰发生了转变,同时开启新的思想理论探索。

       随着对法国社会的深入了解,陈延年更进一步认识到资本主义制度的腐朽与黑暗,认识到无政府主义并不能解决中国社会的实际问题。为此,陈延年开始阅读法文版马克思主义系列著作及刊物,如《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法国共产党机关报《人道报》等,同时对俄国十月革命进行了深入研究,在经过一番探索和比较后,他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才是真正的科学理论,于是果断摒弃原先信仰的无政府主义,走上终生信仰马克思主义的道路,并矢志不渝地进行探索和践行。

       1922年6月,陈延年参加在巴黎西郊布伦涅森林举行的创建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成立大会(旅欧共产主义组织),当选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同年8月,他积极投入机关刊物《少年》杂志的编辑工作。这一年他加入法国共产党,后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与赵世炎、周恩来等成立中国共产党旅欧支部。

        1923年春,陈延年、陈乔年及赵世炎等到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在莫斯科学习期间,陈延年认真刻苦,热烈发言,争论原则问题时像列宁一样如同猛狮,同学们称他为“小列宁”。1924年夏,党中央抽调旅俄旅法的同志回国工作。同年10月,陈延年回国后被党中央派往当时大革命的中心——广州。

        二、宁可站着死 不可跪着生

        1924年,来到广州后的陈延年先后任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驻粤特派员、中共广东区委秘书兼组织部部长、中共广东区委书记。工作期间,他非常重视加强党的建设,主要包括健全机构、完善制度及发展党员。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到1927年3月,广东党组织拥有9000多名党员,成为当时全国党员人数最多、组织机构最健全,具有高度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地方党组织之一,在全国范围内影响极大。

        陈延年高度重视建立和掌握革命武装,1924年11月,他协助周恩来建立海陆军大元帅府铁甲车队,1925年11月,在铁甲车队的基础上,以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作为骨干建立了著名的叶挺独立团,成为我党直接掌握的第一支革命武装;他与苏兆征、邓中夏等早期革命者一起领导了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因成绩卓著,被大家誉为广东党组织“开疆辟土的拖拉机”。

        1925年,国民党左派廖仲恺被刺杀,很多中共党内同志一时产生畏惧心理。在给区委党员开展思想工作时,他对大家说:“一个共产党员的牺牲,胜于千万张传单;如果怕死就不要做共产党员。”当时的陈延年不过27岁,同志们对他的铁骨铮铮赞叹不已。

        1927年,国民党先后发动“四一二”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作为党的总书记陈独秀采取妥协退让政策,陈延年坚决反对,他以广东区委名义报告党中央,指出陈独秀等人的做法不当,主张改用向国民党右派进攻的策略,却遭到父亲陈独秀的拒绝。对于父亲的右倾退让政策,陈延年气愤地说:“老头子糊涂极了,他不相信工农群众的力量,对蒋介石破坏国共合作,排斥共产党人的阴谋视而不见,不敢跟国民党右派斗争,将会把革命断送”,又说,“我和老头子是父子关系,但我是共产党员,坚决站在党的立场,反对右倾机会主义的妥协退让政策!”

        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后,面对严峻复杂的革命形势,陈延年受党中央派遣,毅然前往上海一带,先后就任江浙区委书记、江苏省委书记。1927年6月,因叛徒出卖,陈延年在江苏省委机关不幸被捕。

        陈延年被捕后,没有暴露身份,党组织千方百计积极营救,通过多方联系敌办案人员,商定不惜以重金将陈延年赎出。然而,陈独秀的挚友、上海亚东图书馆的经理汪孟邹得知陈延年被捕的消息,心急如焚,拜请胡适帮忙营救。胡适写信给老朋友吴稚晖,吴稚晖却在得悉陈延年被捕的消息后,告密上海警备司令杨虎,再加上江苏省委秘书长韩步先的叛变指认,陈延年身份暴露。这之后的陈延年受到软诱、重刑,尽管如此,他只字不露,敌人因无计可施,下令将其秘密杀害。临刑时,刽子手喝令他跪下,陈延年大义凛然地表示,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宁可站着死,不可跪着生。敌人恼羞成怒,一拥而上,乱刀将陈延年杀害,就义时他年仅29岁。

        陈延年牺牲后,党中央的机关刊物刊发悼词,称赞他是“粤港无产阶级有力的指导者”,周恩来对他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称赞“广东的党团结得很好,党内生活也搞得好,延年在这方面的贡献是很大的”。

        三、研究与缅怀

        2009年9月,陈延年被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等11个部门评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近年来,随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系列宣传活动的开展,特别是电视剧《觉醒年代》的热播,陈延年被捕后宁死不跪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感天动地,他的英勇事迹为更多人所熟知,有关他的革命经历更是在高校师生之中引起强烈反响。课堂之上,有关陈延年在党内的政治身份问题一度受到师生广泛关注。

        《觉醒年代》中有部分片段提及了陈延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五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这样的表述,相同的说法也出现在《辞海》(上海辞书出版社1999年版)和部分关于陈延年著作、传记等的党史资料中。这一说法在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及人民网转载的关于陈延年相关介绍和纪念文章中也有所提及。

        此种说法比较权威的原引可追溯至著名党史军史研究专家王健英编著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史资料汇编——领导机构沿革和成员名单》一书。此书汇编出版于1983年,受到党史界的广泛称赞,为编纂和研究中国共产党组织史资料提供了重要参考。

        关于中共第五届中央政治局正式委员与候补委员的确切人数现已无从考证,但在一些历史档案中仍可查询到当时的政治局人员名单。笔者查询了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档案馆出版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史资料》,书中记载了中共第五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候补委员名单,其中,中央政治局委员名单为:陈独秀、蔡和森、李维汉、瞿秋白、张国焘、谭平山、李立三、周恩来(1927.5—7);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名单为:苏兆征、周恩来(1927.5)、张太雷。

       在中共五大的召开之地武汉方面,笔者还同时查阅了由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中共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编著的《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一书,书中记录了与前述《中国共产党组织史资料》相同的名单。

       此外,在陈延年曾经学习和工作过的城市上海,笔者也查阅了由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龙华烈士纪念馆编写的《陈延年画传》一书,此书是研究陈延年生平的重要文献资料之一。但在书后“陈延年大事年表”一章中,只有关于陈延年曾经“当选中央委员”的记录,已找不到他关于中共第五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的相关记录。

       无论身份如何,作为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陈延年的历史功绩是不容忽视的,谨以此文缅怀他的年少有为和丰功伟绩,继承其革命精神,激励后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团结奋斗,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华章。

  

        来源:《前线》2023年6月刊

 

上一篇文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全文)
下一篇文章:「扫黑除恶」《反有组织犯罪法》这些重点要牢记!

地址:湛江市赤坎区人民大道北76号市教育局8楼

邮编:524043 E-mail:tzjsw@163.com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2018-2024

网上举报

湛江青年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湛江青年公众号

湛团快讯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关注湛团快讯公众号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博

青春不打烊 湛团团带你一起youg

湛江共青团

青春不打烊 湛团团带你一起yo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