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坎区共青团

共青团“青春驿站”社区青少年服务项目之“探索科学奥秘 创作缤纷盐画”科学实验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1-25 11:54
浏览数:1797次

盐,看似普通,但在人们的观察与发现下,被开发出各种作用,可调味,可去污杀菌,亦可艺术创作。为启发青少年学会观察身边的日常事物,丰富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2021年1月16日上午,共青团赤坎区委员会联合中山街道办、文东社区、湛江培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共青团“青春驿站”社区青少年服务项目之“探索科学奥秘 创作缤纷盐画“科学实验主题活动。

 

 

活动伊始,社工向青少年展示了“盐画”成品,与青少年互动探究“盐画”是如何创作的。青少年在社工的指引下,拿着材料工具,专心致志地在图案上涂抹白乳胶和撒盐。“盐画”在完成“撒盐”后需等待晾干。

 

 

讲解“盐画”如何创作

 

在等待的过程中,社工和青少年们还进行了两个与“盐”有关的小实验。第一个实验是“升起吧,鸡蛋”。社工向青少年展示通过盐与水的物理反应,将沉底的鸡蛋,逐渐向上推升起来。这一实验生动地向青少年讲述了密度与浮力间的关系。第二个实验是“水中烟花”。社工与青少年运用水、盐、油、颜料进行实验,形象地展示了盐不溶于油,油不溶于水的物理特征,以及颜料的扩散现象。在这些实验的过程中,青少年能够认真观察,并积极回答问题。通过小小的实验,激发了青少年探索更多生活科学的兴趣!

 

 

进行实验

 

实验结束后,社工便和青少年们将晾干后的“盐画”抖掉多余的盐,露出其凝固的似雪晶体,接着青少年便为半成品“盐画”绘上缤纷的色彩,一点一点地将自己的创意尽情展现在“盐画”上。静候片刻,一幅幅五颜六色的画作陈列于大家眼前!

 

 

分享创意

 

盐,是厨艺烹饪中常见调味品,与食物的邂逅满足了味蕾上的享受;盐,在艺术元素中亦可作创作原料,与颜料的碰撞创造了新奇的美术创作。本次活动旨在以“盐”为主题,引导青少年发掘日常物品多面性和科学性,细心观察生活,激发自己想象力和创造力,探索科学世界奥秘!

 

 

作品展

上一篇文章:共青团“青春驿站”社区青少年服务项目之“腊月有佳节 腊八齐欢庆”传统节日主题活动
下一篇文章:赤坎区共青团“青春驿站”社区青少年服务项目之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

地址:湛江市赤坎区人民大道北76号市教育局8楼

邮编:524043 E-mail:tzjsw@163.com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2018-2024

网上举报

湛江青年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湛江青年公众号

湛团快讯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关注湛团快讯公众号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博

青春不打烊 湛团团带你一起youg

湛江共青团

青春不打烊 湛团团带你一起yo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