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弘扬五四精神 勇担新时代使命 - 主题教育 - 湛江共青团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主题教育 正文

传承弘扬五四精神 勇担新时代使命

发布时间:2020-07-23 16:31
浏览数:12723次

百年五四,薪火相传。今年高考出了一道材料作文题:以1919年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至2049年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为特定历史时空,营造五个真实的奋斗情境,引导考生以参与者作答。这五个奋斗情境分别是:写1919年五四运动学生集会上的演讲稿,1949年开国大典庆祝游行后写给家人的信,1979年改革开放恢复高考后参加新生开学典礼后写给同学的信,2019年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后的观后感,2049年写给某位百年中国功勋人物的国庆节慰问信。考题设计得很有意义和深度,目的是希望考生从历史的视野感知国家、民族、人民和时代的期盼,点燃青春奋斗的激情,勇挑时代使命。

百年来,五四运动对中国发展进步造成了深远的影响,影响了中国的方向和命运,连接了中国的过去和未来。 下面,我围绕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总要求、目标任务,简要谈谈“传承百年五四,勇担时代使命”的几点思考,不当之处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一、传承弘扬五四精神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体现,是守护青少年初心使命、把好理想信念总开关的精神纽带和重要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我特别喜欢用发展的眼光看五四,特别是今年用“百年五四”纪念五四青年节,就感觉特别亲切和有力量。

传承百年五四,首先要激发五四蕴含的强大精神动力,在内心厚植理想信念、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精神也是爱国主义。1919年5月4日,14所学校青年学生近3000多人上街游行,当时青年学生游行、被逮捕、被释放的许多图片,发现他们当中许多人都面带微笑和坚毅的眼神,在行走、在奔跑、在疾呼,这是一种追求真理的兴奋、找到救国之路的喜悦。接下来的两个多月里,工人罢工、商人罢市,“五四火雷”迅速漫延至23个城市,广大中华儿女藏于内心的爱国热情被完全点燃。习近平总书记在谈立德树人时提到,“青少年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加强德育工作,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就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百年来,共青团带领广大青年缅怀和传承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靠的就是发挥爱国主义的强大精神动力,引领青少年和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投身到国家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并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一百年过去了,100年前的五四和100年后的五四,你会发现五四精神更加厚重和丰满,已成为以五四命名的新时代共青团干部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守护青少年拔节孕穗期理想信念总开关的精神纽带和重要抓手。五四精神是青少年的显性红色基因。不知大家有没有留意,登上学习强国的一篇报道,江门以开平碉楼为背景策划了“我和我的祖国”的快闪,通过粤剧、声音点燃青年内心深处的爱国热情,随后许多江门青年自发筹钱举办青年音乐会,带领市民共同歌唱“我和我的祖国”。以新时代青年人喜欢的方式,创新地将文化、艺术、科技与思想理论融合,形成新时代的五四精神武装青少年,让青年骨干做我们想做的事情、联系我们平时联系不上的青年,这对共青团更好地发挥“团结、联系、引导、凝聚、服务”青少年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传承百年五四,核心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实现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五四运动最大的成果和收获,是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提供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促进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共产党从最初的13人发展到如今8900多万共产党员,无愧为史上最牛的创业团队,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最近,中宣部评选出了100首经典爱国歌曲,其中有一首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今年女儿入队了,每次都很兴奋地甩着两条小辫子扯着我、让我教她唱这首歌,边唱的同时边回忆起小时候集体唱红歌、入队、入团的激动情景,回忆走过的红色足迹。1997年发生了我人生之中最重要的两件事,一件事参加高考,另一件事是入党。那一年有位我非常尊敬的老人远离我而去,他就是伟大的领袖、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邓小平,邓小平同志是2月19日去世的。收到噩耗的那段日子里,心情是非常沉重和难受的,自修回到家后,打开收音机,边收听着电台播放的哀乐和追悼词边思考国家和人生,我想就是在那时起,将对党许下的诺言与备战高考的激励语一起摆放在书桌上的。很幸运,党接纳了我,5月18日高考前夕我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那时起,我的心底下就烙下了深深的印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爱国就是爱党、强国必先强党。五四运动前,传入中国的社会主义、无政府主义、工团主义、国家主义、自由主义思想都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五四运动后,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主流,先进的知识分子大多汇集到社会主义的旗帜下来,所以说,五四运动是新民民主义的开端。习近平总书记谈国家制度的时候指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历史的实践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无论是中国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去和今天,还是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在和未来,全面加强和推进党的建设,实现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都将成为共青团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工作原则,也是共青团坚持政治建团(坚守政治属性、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功能),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

传承百年五四,关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与中国青年运动统一起来,坚持与祖国和时代同步、与人民同心,把青少年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五四运动承载了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梦想,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五四运动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方向、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任何运动和改革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风险和挑战。同样,国家的发展也会面临来自国内外多种形式的矛盾、风险和挑战,其实我们每个人也一样。在共青团的学府里,我找到了人生的坐

上一篇文章:守初心不忘本 找差距抓落实
下一篇文章:青年研究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地址:湛江市赤坎区人民大道北76号市教育局8楼

邮编:524043 E-mail:tzjsw@163.com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2018-2024

网上举报

湛江青年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湛江青年公众号

湛团快讯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关注湛团快讯公众号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博

青春不打烊 湛团团带你一起youg

湛江共青团

青春不打烊 湛团团带你一起yo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