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有组织犯罪法》都有哪些重要内容? - 主题教育 - 湛江共青团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主题教育 正文

《反有组织犯罪法》都有哪些重要内容?

发布时间:2023-06-01 11:25
浏览数:9197次

《反有组织犯罪法》都有哪些重要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已于2022年5月1日起施行,系统总结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践经验,保障在法治轨道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

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反有组织犯罪法》都有哪些重要内容。

什么是有组织犯罪?

本法所称有组织犯罪,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四条规定的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以及黑社会性质组织、恶势力组织实施的犯罪。

本法所称恶势力组织,是指经常纠集在一起,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在一定区域或者行业领域内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群众,扰乱社会秩序、经济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但尚未形成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犯罪组织。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第二条

学校如何防止未成年人

遭受黑恶势力侵害?

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建立防范有组织犯罪侵害校园工作机制,加强反有组织犯罪宣传教育,增强学生防范有组织犯罪的意识,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抵制有组织犯罪,防范有组织犯罪的侵害。学校发现有组织犯罪侵害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妨害校园及周边秩序的,有组织犯罪组织在学生中发展成员的,或者学生参加有组织犯罪活动的,应当及时制止,采取防范措施,并向公安机关和教育行政部门报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第十一条

“软暴力”能否认定为

有组织犯罪的犯罪手段?

为谋取非法利益或者形成非法影响,有组织地进行滋扰、纠缠、哄闹、聚众造势等,对他人形成心理强制,足以限制人身自由、危及人身财产安全,影响正常社会秩序、经济秩序的,可以认定为有组织犯罪的犯罪手段。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第二十三条

对依法从严惩治

有组织犯罪组织者有何规定?

对有组织犯罪的组织者、领导者和骨干成员,应当严格掌握取保候审、不起诉、缓刑、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的适用条件,充分适用剥夺政治权利、没收财产、罚金等刑到。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第二十二条

对有组织犯罪的罪犯,执行机关应当依法从严管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织者、领导者或者恶势力组织的首要分子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的,应当跨省、自治区、直辖市异地执行刑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第三十五条

如何铲除有组织犯罪的经济基础?

办理有组织犯罪案件中发现的可用以证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罪或者无罪的各种财物、文件,应当依法查封、扣押。

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可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查询、冻结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存款、汇款、债券、股票、基金份额等财产。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配合。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第三十九条

查办有组织犯罪案件的

国家工作人员不得有哪些行为?

依法查办有组织犯罪案件或者依照职责支持、协助查办有组织犯罪案件的国家工作人员,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接到报案、控告、举报不受理,发现犯罪信息、线索隐瞒不报、不如实报告,或者未经批准、授权擅自处置、不移送犯罪线索、涉亲材料;

(二)向违法犯罪人员通风报信,阻碍案件查处;

(三)违背事实和法律处理案件;

(四)违反规定查封、扣押、冻结、处置涉案财物;

(五)其他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私舞弊的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第五十二条

上一篇文章:「扫黑除恶」《反有组织犯罪法》这些重点要牢记!
下一篇文章:事关你我平安!一起了解《广东省平安建设条例》

地址:湛江市赤坎区人民大道北76号市教育局8楼

邮编:524043 E-mail:tzjsw@163.com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2018-2024

网上举报

湛江青年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湛江青年公众号

湛团快讯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关注湛团快讯公众号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博

青春不打烊 湛团团带你一起youg

湛江共青团

青春不打烊 湛团团带你一起yo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