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培训班湛江分会场培训班暨出征仪式圆满结束! - 湛团快讯 - 湛江共青团

湛团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湛团快讯 正文

广东省“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培训班湛江分会场培训班暨出征仪式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11-16 21:25
浏览数:1136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办好民生实事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积极推动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粤东西北地区基层就业,团省委、省文明办、省委农办、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农村厅决定自2021年起共同实施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每年招募选派青年志愿者到乡村基层一线从事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服务期原则上为2至3年。

      团湛江市委积极响应,引导大学生规模化返乡就业,认真开展需求摸底、岗位申报、面试遴选、组织体检等工作,在400多名报名的应届毕业生中选出湛江第一批70多名乡村振兴志愿者,积极助力乡村人才振兴,夯实乡村振兴“储备人才库”和“青年人才库”建设。

       11月12日至15日,省项目办举办广东省“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培训班和出征仪式,湛江设立分会场,组织76名志愿者通过线上直播集中参与培训和出征仪式。

 

        11月12日晚,团市委为志愿者们组织团队建设活动。团市委项目办有关负责人对志愿者们表示热烈欢迎,详细讲解了湛江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表态将密切联系志愿者,做好乡村振兴志愿者的服务、宣传和保障等工作。活动邀请湛江市礼仪协会会长庞振慧为志愿者讲授《志愿服务中的礼仪》,志愿者们的积极参与互动,顺利实现“破冰”,充分展现了青年志愿者蓬勃的朝气和活力。

 

 

                                                                                                                                   << 团建活动现场 >>

         11月13日至15日上午,团省委邀请了资深讲师,为志愿者讲授针对性强、实用性强的课程,以视频教学、交流研讨、现场教学的形式相结合,给志愿者搭建学习平台,省志愿者指导中心副主任黎业辉作开班讲话,他要求:一要加强学习交流,深刻领会乡村振兴战略精神实质,做到思想上高度统一、方向上坚定明确、行动上坚决有力,确保党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能够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二要严肃学习纪律,作为新时代优秀青年的形象,要严格遵守规章制度,服从管理,厉行节约。

                                                                                                  省志愿者指导中心副主任黎业辉作开班讲话

        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学名师黄建榕讲授《知责于心 担责于身 履责于行——学史明理与青年使命》,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重要精神,明确当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有助于志愿者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

 

                                                                                                                                      黄建榕教授讲课

       华南农业大学法律援助中心执行主任,华南农业大学教职工志愿者协会会长钟继军讲授《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遵循与法治保障》,深入解读乡村振兴相关法律和政策,为志愿者们后续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法治保障。 

 

                                                                                                                                钟继军博士授课

       广东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省乡村振兴局专职副局长梁健讲授《全省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专题辅导》,深入讲解志愿者们如何开展好乡村振兴服务工作。

       广东省团校(广东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国防教育培训部教师、国际野外医学协会讲师赵明辉讲授《志愿者安全自护教育》,通过视频、实例等,生动形象地为志愿者讲解如何做好保护自我安全相关知识。

                                                                                                                                赵明辉老师授课

     中国青少年研究会成员、广东省团校(广东青年政治学院)青年公益与志愿者学院党支部书记李凌鸥讲授《乡村调研工作方法》,深入为志愿者们讲解乡村调研相关工作方法。

                                                                                                            李凌鸥讲授《乡村调研工作方法》

 

     广东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广东省希望工程服务中心)主任、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秘书长、广东省志愿者事业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庾月娥讲授《我们需要乡村, 乡村需要我们》。

 

     此外,11月14日晚,团市委组织志愿者就“如何做好乡村振兴服务”开展座谈交流会,座谈会邀请各县(市、区)项目办负责人参加。座谈会议上,各位负责人以“大哥哥”“大姐姐” 的身份和口吻,亲切地向志愿者介绍了各县(市、区)概况,结合自身驻村等工作经历,鼓励志愿者扎根基层,积极投身乡村振兴。

 

                                                                                                                                    << 座谈会现场 >>

      本次培训班,志愿者们专心致志的听课,积极主动互动交流,纷纷表示课程安排“干货”满满,进一步提升了对乡村振兴的认识,将加倍投入学习,为全身心投入乡村振兴工作做充足的准备,并对即将投身乡村振兴工作有热切的期待!!

   

               

        

                                                                                                                          志愿者们专心致志的听课

 

       11月15日下午,团省委、省文明办、省委农办等9个单位在清远市举办了2021-2022年度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出征仪式。湛江设立分会场,并通过线上直播方式与主会场联动。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市委农办常务副主任李建艺,湛江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冯志强,团市委项目办有关负责人,各县(市、区)项目办有关负责人出席了湛江分会场出征仪式。

 

       会上,湛江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冯志强发表讲话,勉励各位志愿者一要牢记总书记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教诲,积极投身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随后,在“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服务队授旗仪式上,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市委农办常务副主任李建艺为8名县(市、区)的志愿者代表授旗。

                                                                                                                                         集体合影

     仪式结束后,参与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的志愿者们向各县(市、区)出发报到。

上一篇文章:团市委开展开展12355进校园宣传活动
下一篇文章: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到市青少年宫开展调研指导工作

地址:湛江市赤坎区人民大道北76号市教育局8楼

邮编:524043 E-mail:tzjsw@163.com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2018-2024

网上举报

湛江青年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湛江青年公众号

湛团快讯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关注湛团快讯公众号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博

青春不打烊 湛团团带你一起youg

湛江共青团

青春不打烊 湛团团带你一起yo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