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头区共青团

团坡头区委开展2022年“志愿服务新风尚 文明联盟坡头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07 10:57
浏览数:12294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解决民生难题,回应民生关切,共筑文明新坡头。坡头区文明办、坡头区创文办、团坡头区委、坡头区消防救援大队、市交警坡头大队、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坡头区禁毒办、坡头区一中、市实验小学、市三十二中、情暖湛江志愿者协会等单位组成“文明联盟”在坡头区街心公园广场开展“志愿服务新风尚 文明联盟坡头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群众带去暖心服务。

      在现场,坡头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莫鲁杰给“文明联盟”中的其中六个志愿服务队进行了文明联盟志愿服务授旗,授旗后各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和爱心人士一起开展“河小青”、“小手拉大手 文明联盟我参与”、我是小交警”文明交通“拾分美丽”垃圾分类等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活动。各部门志愿者在现场为居民提供免费理发、电器维修等便民服务;开展平安建设、垃圾分类、环保知识、禁毒知识、医疗卫生知识、文明交通知识、消防安全知识、法律咨询等宣传服务;进行义务测血压、量血糖、急救知识等医疗服务,把便民利民志愿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让群众感受到新时代文明精神力量。

      团坡头区委和湛江市第三十二中学发动青年志愿者在奥体中心沙滩开展“河小青”净滩志愿服务活动,对沙滩周边的垃圾进行清理,将散落在河岸周边的白色垃圾、塑料瓶等捡起并收集存放到垃圾袋内,进行集中处理,为守卫坡头碧水蓝天、营造美丽宜居环境贡献青春力量。

      团坡头区委与区一中、实验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 文明联盟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小志愿者们在家长的带领下维护街心公园、灯塔路、南调路周边卫生;同时进行文明劝导,积极向沿街商户与居民讲解环保的重要性,并倡导大家不要乱扔垃圾,以实际行动为文明城市创建助力。

      市交警坡头大队吴警官在现场给青年志愿者进行文明交通知识授课,培训后,青年志愿者在主要交通路口开展志愿实践活动,进行文明交通引导,引导车辆有序停放,对行人、非机动车随意横穿马路、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

      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宣传彩页等形式,向居民们传播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树立绿色低碳生活理念。

      活动现场,来自情暖湛江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用生动具体的事例,通过示范操作、现场演练等形式,向前来参加活动的群众讲解了心肺复苏、止血、包扎及常见意外伤害等应急救护知识,并就心肺复苏术、海姆立克急救法和创伤包扎等实用急救技能进行了演示,同时还积极邀请在场的群众动手实践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技能。在现场安置了消防烟雾逃生体验馆模拟了真实火灾发生的情景,参与人员进入体验馆亲身体验为这次培训增添了乐趣,使大家在小游戏的过程中学习到了专业的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市民的消防安全技能,学会如何正确使用AED、灭火器和防毒面具,提升大家的消防安全素质。

      在展示台旁,禁毒民警、社工、志愿者向前来参加活动的群众发放禁毒宣传资料,现场就什么是毒品,毒品的种类、毒品对个人、家庭及社会的危害、涉毒的违法性等方面展开讲解宣传,普及禁毒法律法规知识;随后,还组织禁毒社工、志愿者进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发动群众参与禁毒斗争,在辖区内营造出浓厚的禁毒氛围。

      在宣传过程中,消防志愿者向群众发放消防宣传资料并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逃生自救等内容。志愿者进行细致的讲解,让群众们对火灾预防有了更进一步的重视,增强了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由医护人员为居民测血糖、测血压,前来参与测量的居民络绎不绝。在测量的同时,医护人员还通过和他们聊天了解其身体状况并宣传预防保健的知识,耐心讲解慢性病的饮食调养。提高广大居民高血压、高血糖的知晓率和防治意识,对保护居民的身体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得到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

      现场排队等待理头发群众络绎不绝,义务理发的志愿者一边动作娴熟地为居民理发,得知今天志愿服务广场有免费理发活动,附近小区的居民早早就来到现场服务站等候。理完发的老人神采奕奕,心情都变得更愉快了。刚理完发的大叔夸道:“新发型很精神,志愿者的手艺真不错!”

      接下来,团坡头区委认真按照坡头区委区政府关于坡头文明联盟志愿服务行动部署。继续引导和激励全区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充分发挥青年先锋作用,在全社会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营造全区团员青年广泛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氛围,为坡头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下一篇文章:团坡头区委开展 “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

地址:湛江市赤坎区人民大道北76号市教育局8楼

邮编:524043 E-mail:tzjsw@163.com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2018-2024

网上举报

湛江青年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湛江青年公众号

湛团快讯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关注湛团快讯公众号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博

青春不打烊 湛团团带你一起youg

湛江共青团

青春不打烊 湛团团带你一起youg